Google Ad unit

股票: 「過戶處」的股息存入指示

因為功課的問題, 原本想暫時收筆唔寫住, 但一見其他blog友 - 市場先生講持有實貨的好處, 我都想講講如何持有實貨有咩方法可以較為方便...

今日我想講的係"自動存入股息"指示‧其實, 有些人唔想持有實貨係因為收股息的時會收cheque, 除左有支票寄失的風險外, 而且在收到支票後, 還要親身到銀行去存入支票, 在收到支票到存入和兌現支票後, 可能需要1-2個工作日, 如果你係「大戶」, 持有一隻高息的股票兼在利息高企的情況下, 除左要負上寄失支票的風險外, 你還要付出人力, 時間去銀行存入和兌現支票, 可能要需時額外1-2工作天先會兌現股息!

而且, 有些 issuer其實都幾古惑, 往往很多時派息係會揀星期五, 當你收到支票單的時候, 往往已過星期五的辦公時間, 由於五天結算的安排下所以要等到下星期一先可以兌現支票, 咁 issuer (或者分派銀行)便可以收取多些利息, 不要睇少那些股息, 對issuers而言利息可能很驚人!

由於工作的原因要接觸股票, 故此我對股票的operations有丁點的認識, 我而家同大家分享一下, 等大家玩股票都可以方便些。

其實每一間「過戶處 」可以幫股東安排一個"自動存入股息"的指示的, 即係股息派發日 (payable date)時會自動存入股息入客戶的saving accounts內的, 如何設立? so simple!

我以香港其中一間過戶處為例子 - 香港中央證券登記有限公司 (Computershare) 做例子, 其實你只要去公司的網頁, 下載一份地址/股息指示更改表格, 填上甲部和丙部 (如是股息)的資料(最重要係填上正確的股票名稱, 編號, 存入股息的銀行名稱和account no.)...

然後簽上你的authorized signature(股票上面的簽名), 再將有關表格的正本交予過戶處, 該處在收到有關表格後, 如一切資料均是正確的, 約在一星期內便可以郵寄一份確認回條confirm有關資料已經收悉和執行, 以後, 當你持有的股票每當派發股息時, 過戶處便會自動自覺將有關股息存入你所指定的戶口內, 這樣就可以免除郵寄股息單的風險和要去分行存入股息支票的麻煩了!

如你持有不同上市公司的實貨 (但under同一間過戶處)又點算? 你可能會問咁咪要填數張表格? 不用呢! 你可以咁做...

填上一封簡單的授權信, 寫上以下的資料授權過戶處將股息存入你所指定的銀行, 簽名和將正本寄予過戶處 (applicable to 不同的過戶處的):

1. 閣下的姓名
2. HKID no.
3. 住址
4. 持有(每隻)股票的資料:
i. 股票名稱和編號 (stock name & stock code)
ii. 股票上的編號 (share certs no)
iii.股份數量 (shareholdings)
5. 存入您名下所指定銀行的名稱和account no.
6. 簽上authorized signature (股票上的簽名)

以上所述的資料係很重要的, 用意係要授權過戶處將股息自動存入閣下所指定的銀行! 當過戶處收到指示後, 以後該隻的股票所派發的股票便會自動自覺存入你的戶口中了!

遲下我會準備一個簡單的template比大家....如再有時間再講講一些股票operation上我所知道的知識, 如各位有興趣知道其他的資料, 而我能力又如何的話, 請電郵告知...我係很樂意和大家分享的!

p.s. 想知道不同的上市公司的過戶處? 去HKEX的投資者服務中心check下! 輸入股票編號便知道不同上市公司的過戶處了! 如果你持有不同過戶處的股票, 每間過戶處均要填上指示了!


3 則留言:

poor guy hk 說...

for Computershare:
現在收的股息單, 後面都有auto-pay指示, 只要填上有關資料, 再寄回share reg便可以了...

Sai 說...

請問自動存入股息手續費多少

Sai 說...

請問過戶處收手續費嗎